Wednesday, April 18, 2007

讀書生涯,好難捱!

自從今年1月開始,我便展開了「邊做邊讀」的生涯(一邊工作一邊讀書)!但與此同時,我的人生亦進入了一片混亂狀態!

我其實好鐘意讀書,好鐘意返學(但唔鐘意考試),還記得今年第一日返學時,簡直滿懷憧憬,極之享受這種課堂的感覺...真係一種久違了的感覺!點知...過了兩星期,惡夢就已經開始...

話說我第一個學期是修兩科,分別是Marketing及傳媒道德,一星期有兩晚都要去上堂...本來都無咩問題,但點知Marketing呢科,d功課多到爆哂燈,幾乎每個星期都要交功課,即使無功課,都總會有測驗,而每次測驗的範圍又多到不得了...但n個測驗夾埋,其實都只不過佔100分內的20分左右...係咪玩野...讀咁多,即使測驗中能夠攞滿分,可能只係佔全科總成績的4、5分咋!!!

除左測驗,仲有那些無窮無盡的功課!呢d功課全部都係group work來的,咁即係話,差不多每個星期,都要搵時間約d同學出來開會,但個個都要返工,大家返工時間又唔同,你估我地真係讀full time咩?!邊有咁得閒架!!而且d功課仲次次都好heavy!阿sir要求又超高,真係俾佢玩死!做到我地個個得返半條命...真係好想同阿sir講一句:係咪痴左線!

不過,雖然係辛苦,但又真係學到野的...但真係好鬼辛苦lor!!我近呢幾個月,已經因為讀書,失去了好多人生樂趣!成個人殘哂...都唔知為乜!

每晚唔係返學,就係開會傾功課;又或者係埋首電腦前面狂做功課;又或者為左應付測驗,捱更抵夜咁讀書讀書再讀書;仲要在百忙之中,留返d時間來應付日常工作(即係要OT呀!)...真係人都癲...

不過,希望過埋5月,一切都會回歸正常...因為到時候,第一學期將會結束,我亦將告別這一科呢~~真係要賀一賀~~ ^_________^

4 Comments:

Blogger iamsan / Mountain said...

wow!!!終於見到你update個blog啦!仲以為你已經遺棄了它。
作為你另一科的同學,知道你super辛苦,努力呀!我地大家過埋五月中的考試,就會快活過神仙架啦!因為我地可以享有每個學生都應得的暑假嘛!努力!加油!

12:33 AM  
Blogger 茂斯 said...

奇文共賞

明報
陳惜姿 2007-05-12

賤買理想

 這陣子,快畢業的同學都在找工作,看到《明報》「編輯室手記」專欄,主筆劉進圖寫他跟求職者面試的見聞,趣味盎然。他寫的,我想有很多都是我教過的新聞系學生。


但前幾天看到他寫的〈她來自屯門〉,我有點氣上心頭。劉主筆是我朋友,我也曾在《明報》工作過,《明報》每月都支稿費給我,但有些東西不吐不快,聲明對事不對人,也為這行業痛心。文章寫到一個準畢業生,家住屯門,來《明報》面試獲取錄了。她明白《明報》位於小西灣,每月來回的車費超過千五元,而她的月薪不過九千至一萬。


原來她矢志入報館工作,讀大學時便已省吃儉用,儲了五萬餘元,為月薪微薄的記者工作作準備。另外,她為了準備到《明報》上班,已請求一個住在港島的朋友幫忙,讓她寄住,周末才回屯門的家。這樣,便可省回不少金錢。劉主筆聽了很感動,說「新聞行業就是靠這些為理想不計付出的年輕人,才能薪火相傳」。我只覺憤怒。


我九二年一月開始當記者,起薪點一萬,與同學相比,不高也不低。今天有學生告訴我,有報館只肯給她八千五,她問我要不要接受,她很想入報行,無奈待遇太低。同一屆學生,到星展銀行做MT(Management Trainee),起薪點一萬八千五,足足多了一萬。


我想問,是誰決定記者必然低薪的宿命?不少報館都是上市公司,雖不至賺大錢,但好歹是一盤會牟利的生意。記者入報館工作,不是入慈善機構,不應只講理想不談薪水。


為什麼一個人有理想,就要被剝削?新聞系的學生,不少都是尖子,他們的市場價值很高,別的行業爭着請他們。要是報館仍是要賤買他們的理想,我會勸學生別加入這一行,因為反正兩三年後他們就會夢醒離開。



明報
劉進圖

她來自屯門

周六下午,最後一輪新人面試,有一位準畢業生各方面表現俱佳,我們有意錄用,但看到她填報的住址是屯門,港聞主管劉頌陽忍不住提醒她,當記者薪金大約九千至一萬元,每天深夜才下班,從柴灣找公車回屯門,每月的交通費超過一千五百元,還要孝敬父母家用和償還大學貸款,好些現職同事因此每月只有千餘元自用,生活非常刻苦,她有沒有想過能捱多久?


實在沒有想到,那位外表柔弱的女同學,原來為加入新聞行業下了很大決心,很早作出準備,她念大學時便省吃儉用,盡量不花光學生貸款,儲了五萬餘元,作為畢業後從報館基層做起的儲備。她說只申請了《明報》一家,倘若《明報》沒有空位,她才報其他機構,為了方便來《明報》上班,她找了一個在港島居住的好朋友幫忙,預備寄住在朋友家,周末才回屯門探望父母,這樣可以多給一些家用,彌補父親當基層工作的微薄收入。


我們聽了,心裏很感動,新聞行業就是靠這些為理想不計付出的年輕人,才能薪火相傳,相比起一些在溫室成長、從來沒嘗過匱乏、搞不清自己人生路向的同學,這位來自屯門的女孩,更值得我們珍惜和期待。

2:59 AM  
Blogger 茂斯 said...
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mansonkin/sets/72157603612734155/detail/

假髮威 豬蹄恩 結婚

1:30 AM  
Blogger 大小姐 said...

喂,我竟然搵到你,哈哈。

許大小姐

9:05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